镡上云雾

不死不休,不糊不散

我的幕末 乱问乱答(2)

Q3:认为杀害龙马的凶手是?
答:纪州藩。杀人动机很多势力都有,此不赘述。但无论是你组、萨摩,甚至见回,都有一等一的暗杀高手。近江屋的刺客手脚太不利索了,我不太相信是专业人士所为。(顺便为啥没有长州说呢此时萨长立场是相同的鸭难道是jq太明显?)

Q4:如何评价吉田松阴?
答:松阴老师是一个严重被高估的人。诚然他在育人方面可圈可点,但与之相比政治思想幼稚得几乎不值一提。原因很简单,在“国”尚不存在的时代,谈论强国不啻盲人摸象。要把军国主义开山鼻祖的帽子给他,不是冤枉,而是太抬举他了。
如果能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他最可能的发展方向是孔子。一个需要前辈乃至晚辈百般照顾的人,很难想象能在政治方面有所建树。

Q5:怎么看待历史上的新选组?
答:主要是怜悯。以为抓住了时代,实则被时代抛弃的一群人。正是因为幕府式微,他们才有了出人头地的机会。但是仔细想来,在这个充满意外的时代,幕府未必会倒,新选组却势必不会久存。
我可以理解他们,也可以理解他们为什么吸粉,仅此而已。

评论
热度(5)

© 镡上云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