镡上云雾

不死不休,不糊不散

松阴老师细思极恐二则

生序

漢有博士狄山言匈奴和親典。御史大夫張湯爭辯。孝武作色曰:“吾使生(狄山)居一郡,能無使虜入盜乎?”曰:“不能。”曰:“居一縣?”曰:“不能。”復曰:“居一鄣(關隘)間?”自度辯窮,且下吏,曰:“能。”於是遣山乘鄣。至月余,匈奴斬頭而去。吾讀史至于此,未嘗不掩卷慨然自嘆也。凡天下之事,通理勢為易,覈(通“核”)形器為難;画籌略為逸,奏工業為勞。聞其言論,洋洋滿耳;典之微職、任之瑣事,一敗塗地。為人笑者非獨狄山也。吾友五郎,武人也。遊方四年,一歸復行,行有期,致書告別。吾因書所以自嘆者,以贈之顧。

生武人,非昼(疑通“鯫”)生也。使之乘鄣,不至如狄山之失措審矣。雖然未必無省于此也。

吉田矩方撰并錄

 安政二年四月公疾を以て萩に歸りしが、癒ゆるに及び、再び藩許を請ひ將に江戶に赴かんとす、會吉田松陰米艦投入の罪によりて獄中に在りしが、之を聞き此の序を作りて公を送り、以て其行を壯にせり。



——载《木戸孝允公伝》




(前略)……予曰:“某少而無賴,好擊剑,期為一箇之武人。年甫十九,謁先師二十一回猛士,始聞讀書行道之理。親炙先師,纔一周星。去游東國時我藩俗論大行,遂至使先師再囚于東獄。某亦在江戶,為師往來狱中。師示某言曰:‘汝蓄妻為吏,任父母之心而可也;若得就官于君側,則正論抗議、惟道惟行。然則必可為贬黜恬迟之人,而後讀書鍊心。十年之後,有大可為者矣。’今思之,言猶在耳,而師已遠去,隔今將十歲。而余之所行,與先師之言真如合符節。因憶:予今日之幽囚,先師所謂貶黜恬退之時。某豈可不勉强讀書乎?”





——载《東行先生遗文》

评论
热度(9)

© 镡上云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