镡上云雾

不死不休,不糊不散

我的幕末 乱问乱答(3)

If线的专题

没啥关系的感想:在评价一个角色(尤其是虚拟人物)的时候,大可以只看他个人的魅力、意志、信念,云云;但换成了历史人物,就不得不联系时代背景,注意他的作用、地位。

 

Q6:如果高杉活到明治以后会怎样?

答:最大的可能性是步西乡的后尘(or前尘)。

尽管我相信高杉不会造反就像大久保相信西乡一样。或许应该说是更相信,因为还有别的因素,比如长州的军改进行得更早也更彻底,比如高杉超级任性听不进去别人的话,可那又怎样?置身于时代的浪潮中,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当一片无辜的雪花。

所以理性讨论,高杉被失业的旧部推出来造反是大概率事件,毕竟他的地位处境和西乡太相似了。可亲好事的人太具有煽动力,生于治世未必不可成忠臣良将,生于乱世则定为乱臣贼子。窃以为早夭对于他和老师而言是一个还算不错的结局。

我不认为高杉有多高的政治觉悟,又十分矛盾地觉得他相信旧武士阶级必须被取缔。同时他也不是矮杉,说不出“如果你变了我就砍了你”这样的台词。所以明二的奇兵队动乱、明九的萩之乱,他会持什么态度,实际又站在哪一边,都难以判断。

说到底就算活到明十他也才38岁而已,作为官员来讲实在是太年轻了,能经历多少个士别三日啊。

 

 

Q7:土方能活进明治政府吗?

答:我认为不能。第一是他自己不想活,第二是明治政府大概不会想要他。

土方不是一个胸无大志的人,但也并非心怀天下。他的作为必须依靠一个类似信仰的至高无上的东西来维持,可以是组,可以是王,但不可以是荣华富贵,也不会是黎民百姓。

无意救万民于水深火热,也不屑贪一世之骄奢淫逸,这是一个上等能力中等眼界者最大的遗憾。他所追求的外在的东西不巧全部破灭之后,只能一死殉志。

一心为公者可以活下来,投机倒把者也可以活下来,但岁不行。明治政府不需要会打仗的人,尤其不需要只会打仗的幕臣。


(理解错啦c酱,你以为我的assumption其实是你的assumption。我在说上等眼界的时候,指的是能够跳出立场限制,不是为哪府考虑,而是将全国(人民)视作主体者,典型如胜。到底是谁令人无语呢233)

 

 

Q8:最想在哪里改变先生的人生轨迹?

(这一题的问法与其他人不同,因为明十以后的事情我已经全然不关心了,也就没有设想过他继续活着的if线)

答:让他去英国。大概文二的时候伊藤井上等五个人偷渡去英国留学,次年他俩就因为下关出事跑回来了,胜君、远藤、山尾三个人直到明二毕业了才回国。目前我见到的说法是当时先生也想去,但藩主说长府需要你,就没有去成……明明他也只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而已。

出国的话就是遇不到几松了有点可惜,不过远离中间那许多年的幺蛾子比什么都值得。

如果能去成,极大概率他会成为像胜君一样有用而纯粹的人,不能大权独握却也不可替代。无论学成归来后是谁家的江山都能和平进驻,充分发挥作用。


评论(3)
热度(16)

© 镡上云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