镡上云雾

不死不休,不糊不散

【历史桂高】松塾鬼话

本来是高杉(晋作)生贺结果一拖拖到中元了!再一拖拖到了高桂日!再一拖……让我去死吧_(:з)∠)_

补:是很难读的一篇东西。桂(那时候已经姓木户了)擅自跑到废弃的松下村塾找(那时候已经是鬼魂了的)高杉喝酒聊天。高杉是做出了回应的,但活着的人听不见。(因此是括号而非引号)

所以其实从桂的角度是全程都在自言自语,还假装高杉在陪他(最后两人开始答非所问可以看出并不能交流)。

我是这样设计的,你要理解成别的(比如喝醉了没听)也可以。

————————————————————————————

【明治三年 春】

 

今年的雪并不比往年大,可是化起来却慢得多了。村塾旧址所在甚僻,背阴地方还残有积雪。虽称作教室,其实只是四面透风的一间陋亭,墙都不齐全。地上原先铺着草席,现是已朽烂了。

 

“虽然我不是这里的学生,但如果是找你喝酒的话,松阴老师应该不会介意吧。“

 

(要是他介意了就拦得住你不成?)

 

“我是来跟你说一声,脱队骚动那件事情解决了,彻底解决了。”

 

(什么事情?)

 

“军队改制推行以来受到了诸多抵制。去年十二月一日,奇兵队、锐武队、振武队、游击队、健武队、整武队等诸队成员共一千二百余人,在周防宫市集结,意图对抗山口藩厅。一月二十六日,暴动诸队包围了御馆,此时队伍已发展到近两千人。二月八日我起兵镇压,十一日战斗结束。”

 

(结果呢?)

 

“结果可能会让你失望:我方战死二十一人,伤六十四人,暴动诸队战死六十人,伤七十三人,处死一百三十四人,遣散千余人……从此天下再无奇兵队。”

 

(哦。)

 

“你可给我有点自知之明。单是‘奇兵队’这三个字,就相当于千人以上的力量。这个番号在长府等同于奇迹,消灭它意味着失去什么,你心里一点数也没有?”

 

(……桂兄说笑了。)

 

“我没有说笑。在乡民们眼中奇兵队就是正义,与信仰为敌是要付出代价的。这回你给我留的烂摊子比以往都不好收拾。算了算了,如今给你们这群惹祸精擦屁股的人也只有我了。”

 

(咳,辛苦辛苦。)

 

“其实也很难称得上辛苦,一来这么久了也该习惯了;二来,我实在是太过熟悉这支队伍,就像熟悉你一样。”他停顿了一下,将杯中酒一饮而尽,重新斟满,“当年动用抚恤金购买的最新装备现在已占不到什么便宜。兵贵精不贵多,新近吸收的民兵反倒使得队伍尾大不掉。最重要的是……没有了你的奇兵队,根本不足为惧。这把剑是你亲自度身打造,也只有你能挥舞。能将它指挥成奇迹的总督,不会有第二个。军中无大将坐镇,难免在调动上左支右绌,以至被我们围剿。”

(等等,听你的意思……难道是你亲自领兵?)

 

“一开始还有世外,但政府那边太缺洋务人才,他和春亩不能久留山口。大村老师已于去年十一月遭横祸。远藤他们三个是终于学成归来了,可谁忍心用这样的差事给他们接风洗尘。阿市不同意我的做法,更不要说狂介了,反过来我也不放心他。毕竟当了不少年的军监,难免对旧人多有些同情。蛤御门的同志尸骨未寒,我又怎可能让萨摩的援兵插手内乱。只怕他们未及赶到鸿城,就已经在半路上和民众打得七零八落……你说,我还有谁可以仰仗?”

 

(的确……已经是“受恩师友半黄泉”。)

 

“长州死的人太多了,要死人的事情却还远远没有结束。大村老师是维新后的第一个,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有些东西会随时代死去,有些不会,比如奇兵队。”

 

(此话怎讲?)

 

“作为信仰的奇兵队会永存,代价是作为战斗力的奇兵队必须消失。我们的百姓太相信平民暴动的力量了,太相信你。戊辰战争能够胜利不是因为‘草莽崛起’战略正确,而是幕府军实在落后。奇兵队的奇迹不可复制,却太具有诱惑,值得那些人冲动一次。”

 

(连这也要算到我头上,太不厚道了吧。)

 

他叹了口气:“要推行四民平等,就必须废除武士阶层,这事我只能对不起诸队,索性恶人做到底了。晋作,我想不通,明明是因为不想看见人死才放下了刀,怎么废了刀后反倒开始杀人了呢。此次事件最终处死一百三十四人,约有一半判处了切腹。至少,他们是作为武士追随过你的,也让他们作为武士结束吧。你知道他们为什么必须死吗?”

 

(嗯,我理解的,政府初成立,需要严刑峻法迅速建立威信。)

 

“不,虽然叛乱其罪当诛,但这些人非死不可的真正原因在于,他们是奇兵队。”

 

(什么?)

 

“我负他们的不求原谅,他们负国、负你、负奇兵队的,我也不会原谅。他们知道的是,只需要亮出这个名字就能获得八方声援;他们不知道的是,这愚蠢的举动会让这个名字在史册上留下怎样的污点。那是只属于你,高杉晋作的奇迹,我绝不允许任何人擅动。清理门户这样的事情,果然还是由外人来做比较合适,名目我也已经想好了——”他三分得意七分醉意地晃了晃头,“有损奇兵队之名者,死。”

 

(桂兄,会不会做得有点过了?)

 

“要么是我,要么是他们,至少有一方,将会不可原谅,那就让我来吧……我可以被家乡父老斥为忘恩负义,但绝不能让奇兵队成为乱臣贼子。说实话,到现在为止乡民们对乱党还是同情的。判斩首示众的人中,就有不少首级被偷走埋葬。怎么说?我很欣慰。最好我百年之后留在历史上的,是‘肃清’,不是‘叛乱’。那样的话,奇兵队就自始至终什么错都没有。”

 

(这居然是你的希望吗。)

 

“事态发展到如今还有什么希望可言。啊,如果这也能算的话,我希望人们恨我。因为我是会死的,再深的恨意,也会随我的挫骨扬灰而烟消云散。这个时代最不缺少的、无处安放的仇怨,终须有人要担负。毛利氏那样深久的仇恨,国中不能有人再背负第二次了。”

 

(自古人间盖棺定,你是不是想得太远了。)

 

“还有一件巧事。叛军占领御馆之后,厨子溜了出来,正好叫我在半路遇上了。他就告诉我千万千万不可再前去,叛军想要我的命。总有许多人想要我死,可偏偏地府就是不欢迎我。当年的京都就是,如今的山口也是。要问我怕不怕死?我当然怕死,因为现在还不是可以死的时候。版籍奉还是完成了,可与之匹配的户籍征兵制度不完善,新政府就只是一座空中楼阁……说起来,晋作,你希望我下去陪你吗?”

 

(你醉了。)

 

“好,那就这样说定了,明年梅花开的时候,我会带着松子到下关找鹈野,一起去吉田扫墓。哦对了,春亩说要亲自给你写一块碑,我有点担心,他的文笔……你是知道的。但他是最合适的人选,毕竟有些话不能由我说……现如今我处境艰难啊。为国为君,有太多不能与人言说之处。每每满腔苦闷,恨不得当胸一刀将心剖出来示人。晋作,你要是还在我身边该多好啊。”

 

(我在。)

 

“你要是还活着多好啊……”

 

(……对不起。)

评论(5)
热度(8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镡上云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