镡上云雾

不死不休,不糊不散

用力用力推荐一篇同人

每年一转【??】
无论是作为同人来看,还是作为原耽来看,都是值得一读的作品。而且时隔多年依然具有现实意义,简直可以说是文以载道了。
中文语境下的大木户(什么?这个cp居然存在?)同人已经屈指可数,写得好的更是难得。今年大河剧看来也没能拉动维新这边的人气,白gay得一痞了。(不,要拉也是拉动萨摩内销好吗。)

碎碎念:

其实和银魂关系已经不大了。


【翻译同人】无声的誓言,是大久保x木户。文中木户借用桂先生外表,以及真名是桂。




昨天看到半夜五点。


一开始只是桂受文饥渴,乱搜了搜大久保x木户,然后点进去看了这篇。看到授权书很惊讶,是韩文翻译过来的文。




开始还在期待一些狗血发展,结果渐渐看回帖发现:


这是真实事件改编。



“律师先生(对不起我不知道名字)的生平经历实在是木户先生即视感很强……养子、因为全身扩散的胃癌病逝、享年44岁什么的……性格某些特征也是(这是妍子看了原始资料的评论)”
“这个故事真的震到我了,两个人都有现代原型人物,我感觉医生的大久保即视感还好,但是律师的性格木户先生即视感实在太强了”
                                                               ——from译者 



(注:妍子是那位韩国作者)



“情节是真没办法的,因为是真实的缘故,能供我改编的东西并不多,也是因为觉得这个故事有很强的先生的即视感才写了,不是因为要写文而想出情节的缘故吧”
“其实这个的初衷就是想写能够抛弃政治因素肩并肩在一起的两人呢(想要传播这个故事又不敢直接转载也是原因)”
                                                              ——from作者 




“其实妍子写这篇文很大程度上是想转载这件事而不敢所以给套上了……”
“她当时写这个的时候这件事的小说版本还没出来,很少人知道,一些关于这件事的网帖也都被删掉了,妹纸为了打掩护硬架空成了她喜欢的CP这样”
                                                               ——from译者



(注:此真实事件在韩国被改编为小说和电影,引起巨大轰动)
(注2:“是的这个文是已经完结了的,而且两年前就已经完结了”(from译者)也就是说此文是10年出来的……比真实事件所改编的小说还早啊。)




作者和译者,走访了当事人,甚至看了一些一手资料。详细的后记在此




但是,虽然有这样以文载道的意义在,文本身却极其生动、美丽自然,没有丝毫硬塞一些什么东西的感觉,而且就如某个回帖所说“没有像情人般亲昵的动作和语言,但每个细节都流露出真情,让人感觉那份感情更加的真实呢”。私心在想,真实事件里的医生和律师,他们曾经有过的温馨和幸福(真实事件里的医生和律师是有过一段感情的),是不是这样奇妙地就透过如此的因缘,重现在了这些温柔又包容的姑娘们的心里呢。所以不仅仅美丽,而且自然又真切。


而且,就如某一回帖所言,“现实的黑暗故事一直都在发生,反而只有用文学的形式呈现的时候才会让更多的人觉其残酷性。”




在豆瓣上搜了此事件所改编电影《熔炉》这里有小说,需要翻墙),才知道12年的时候,现实已经惩罚了那些肮脏的垃圾了(2014-03-03 15:35补:刚刚看了译者回帖,感觉似乎可能不一定是这样:“前一段时间熔炉法案通过后网络上流传着犯人改判了十年以上徒刑的说法,很多韩国人也相信是真的(我身边的韩国学生就说法不一),但官方些的网站上没有看到。当事人也说她没有被要求出庭再审。”啊啊太糟糕了…)。
虽然是迟来无数年的正义,但是韩国为此有了“熔炉法”,前官礼遇也被法律所禁止了。


文末的一句话说得好,“有生之年,我希望看到的都是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电影,而不是不遗余力地改变着电影的国家。”想起国外各类抗争到底的官司最后改变了法律的故事。








说起来,想到了清华的铊事件。
其实诡异的是,从高中知道这个事件起,自己一直是偏向反朱令一方的。
其实朱令那边哪里不可怜了呢。事实上所厌恶的不是受害者,而是一直以来网上那一片的,正义看客,线上神探,轻松侠客(特别是一个有钱人,好像和朱令是初中同学的?还有一个搞期货还是什么的,逮着当时一个对朱令冷言冷语的人,疯魔状借宣传的力量打压对方操盘的基金,那段时间他发的微博让我以为他精神出问题了,另外明显他自己会从中获利的感觉)。


哪里有这样的抗争。


不是说要艰难困苦才能让我心里认可。而是这国家里发生的无数不公——
看啊,马亲王曾有微博说,他因为略有些粉,每天有无数私信来,希求借助其平台伸张的不公与冤情,他帮不了,于是发此微博说明并指路。


也经常看到些冷冷落落的帐号,或者某条火了的微博下面的求助。


——没有被注意到,是因为没有悬疑性而已。


我敢这么说,是因为我看到,那些毫无悬疑性却也同样曾引人注目过的各种px项目事件,在沸沸扬扬闹腾过后,再也没有被想起过。而朱令事件,我高中时火过一次,上次又是一次。


是嘛,当网络神探远远比去上街walk安全多了。


所以也并没有真正的打压。


当时还有其他各种公众事件,比这种特别“有趣”的事情危险多了。


转移视线多好。
而且网络神探能掀起什么风浪。









“回复之前感叹一句……作为天主教徒的小牧和作为基督徒的妍子无论是在写这篇文还是在翻译这篇文的时候都是心里五味杂陈啊……教会不都是这个样子的,更多信仰耶稣的人还是善良的,同志们要相信这”
                                                               ——from译者



啊啊,我也是在基督教家庭里。虽然目前还不是基督徒,而且还正在形成自己心中的上帝形象。
说起来,圣经里的反男同,现在倒是看得平和多了。
这里不也有俩信仰上帝的姑娘在写/翻耽美么。




了解了圣经的成书过程,看到里面一些过度男权的缺陷和在批评同性恋的同时忘记了批评女同。而且里面所有指责男同的语句前会加上对放纵欲望的批评。所以那会儿,只是在批评为了男性不会怀孕/暂时找不到女人而放荡的男人们吧。


就像其中容许一夫多妻,近代的释经是说,那是限于时代的事实记录和上帝的容忍,并引用数条经文证实,上帝原本的心意并非如此。


女权主义者,也有“以另外的角度释经”和“批判”两种态度面对圣经。


在定出圣经的“正典”扬弃过程里,那些被放在正典之外的伪经和次经里浓厚的时代气息,大概也能让人更加平和地看待圣经。


过度的权威总是不好的啊,特别是透过世俗的代理。


所以总觉得,就像一句话说的,“孩子有孩子的上帝”。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上帝。科学家们偶尔会提到的、是为“理性上帝”而非一个人格化上帝的“上帝”也是其中一种。总其原则,私以为有圣经所推崇为至高的“爱”和我所以为的对绝对的善的存在之相信也就可以了。








愿医生和律师在天堂幸福。














ps:回帖里有一句骂银魂的:如果银魂真的就这么“家国天下吾不知,儿女情长头等事”且毫无逻辑下去我恐怕真的会弃啊。真是太get到了……




pps:此文虽然改编自真实事件,但是也上了好多大久保和木户的历史梗~!以下来自某篇回帖:



“文章虽然是架空,但人物个性、情节等等都好细腻,仔细注意的话,会发现很多和历史梗有些巧妙的共通点呢
譬如 因为有事晚到而没有出席池田屋事变的阿桂,却刚好躲开了一场浩劫、譬如生意人朋友龙马被暗杀、譬如早死的高杉、譬如崩溃哭喊著为什麼只有自己还活著的如同未亡人(喂 这是司马老头的yy)一般的木户、譬如西乡大久保医学论争之於征韩论争、譬如西乡的自杀之於西南战争城山自刃”


“譬如信奉要做大事实行自己的理念就必须紧紧抓住权力的大久保、
譬如谈话时总喜欢从风花雪月开始絮絮叨叨的木户、
譬如碎碎念模式全开的木户会对大久保说教长达七至九个小时以上(喂)
这样说来 大久保在本篇中还是没有历史上那麼淡定了(肯定直接当空气无视掉了 除非向西南战争前被踩中痛点伤口上洒盐时以外w)
譬如尽管行事专制独裁,却始终和木户一样爱著明治这个只尚具雏形的小孩(对应对安乐死的看法)”


“譬如木户日记的碎碎念(大久保的内心吐槽实在太gj了),譬如木户写给抚子的书信(虽然连结有些失当,但印象中木户也曾写过类似的信给松子,要她好好照顾身体,不要吃得太撑<--喂 印象中有看过三封....松子写给木户的信也是这样的风格w,要丈夫不要太操劳要好好照顾身体,很有爱呢,而且因为是艺妓出身,所以书信的对白都很像在唱歌,文字会押韵的w)”





ppps:


真实事件的一些相关:




  • 牧雪327: 回复 mxd136977720 :比如性侵案最开始发生的时间实际早于2000年,但能够出庭作证的孩子中控诉被性侵的最早时间是2000年,再早的被害人找不到了。案件正式成立的确是在2005年,但之前因为教育部门和法律机构的互相推卸责任,他们经历了将近四年的寻求立案审判而不得的时期。

    2013-8-11 09:53 回复


  •  回复 mxd136977720 :大约是从2001年底开始寻求立案,但直到2005年立案这段期间内银花聋哑学校依旧正常运营,除了被解救的三个孩子,其他的孩子依旧在遭到侵犯。另外关于一审宣判,被告人5名中一名无罪,两名有罪保释,两名6-8个月徒刑,比国内流传的5年刑期少得多。

    2013-8-11 09:58 回复


  • 回复 mxd136977720 :宣判内容是出自韩国的naver知识百科,应该比较正确了。另外宣判时间也不应该是05年底,所有的韩国网站都没有提到准确的宣判时间,但熔炉小说出版于09年,几乎是案件宣判并且抗诉失败后立刻创作的,当事人也说案件审理很漫长,因为涉及了很多伪证、法官拖延、被告翻供、证人不敢出庭

    2013-8-11 10:06 回复


  • 回复 mxd136977720 :所以宣判应该是在08年左右(因为不能太紧问当事人这个问题,回忆会伤害她的所以…………),电影11年上映后银花聋哑学校才迫于舆论关闭,后来11年10月28日通过熔炉法案,针对未成年人性侵和残疾人性侵增加了量刑标准废除庭外和解(Naver知识百科熔炉法案条款)




  • 牧雪327: 回复 mxd136977720 :现在许多人在呼吁重审案件,集结过万人签名,官方说法案件也在重申过程中,但进度缓慢,前一段时间熔炉法案通过后网络上流传着犯人改判了十年以上徒刑的说法,很多韩国人也相信是真的(我身边的韩国学生就说法不一),但官方些的网站上没有看到。当事人也说她没有被要求出庭再审。

    2013-8-11 10:22回复


  • 回复 mxd136977720 :但基本上现在事情还是不了了之的一种状态,毕竟在韩国的社会文化下推翻原判是很难的。现在距离电影3年过去,韩国社会中这件事的热度也下降了,还有一部分人在呼吁,但回应已经不大。给我的感觉这个案子恐怕要和朱令案一样了…………

    2013-8-11 10:25回复


  •  回复 mxd136977720 :其实这件事就真的和朱令案之于中国一样,就算是韩国的资料也不一定百分之百准确,当事人倒是还可以提供第一手资料,但是那么刺激的回忆她的记忆也很难准确,并且她也不愿回忆,她宁肯多回忆些从前那些温馨欢乐的日常以及那些温柔的教诲和我们分享。就像我们的朱令案细节也未必准确

    2013-8-11 10:29回复


  • 回复 mxd136977720 :另外,转完麻烦给我个链接,原作者妹子也要……(我估计我又要给她翻译回帖内容了……)

    2013-8-11 10:31回复


  • 回复 mxd136977720 :啊对了,妍子说要问一下要转去的那个地方对gay这件事的看法,如果不能接受的话还是不要了……虽然这篇文还比较温和,但是那个律师……他的确是,他遗留下来的日记之类的当中已经很清楚了……


  • 回复 晒草药 :嘛,现实中律师是真的纯同志啦,自己知道自己是同志的那种,而且也不刻意深柜,不混同圈但是好朋友会知道他是的那种,医生就完全是那种一直认为自己是异性恋,直到遇到律师那种,不过医生对感情挺坦然的。



评论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镡上云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