镡上云雾

不死不休,不糊不散

在松下村塾和鬼说话 (松塾鬼话后记)

【序跋】要吹爆高杉和往死里黑他的人都是我

 

(一)

 

奇兵队肃清事件,从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起就是个迷。

为什么面对1800人的叛军他只动用了800人?那可是奇兵队,最擅长以少胜多的奇兵队。

为什么要亲自去?四境之战时不说大村高杉,连闻多俊辅都在前线,而他不在(因为不会打仗)。

为什么要赶尽杀绝?他不喜欢杀人,又有过太多的骚hei操li作shi,让我觉得除了叛乱可恶之外一定还有什么另外的原因,才让这些人非死不可。

就算仅仅是为了维稳这些人就非死不可,那为什么判决之中还有切腹?又为什么对除了诸队旧部以外的从众都网开一面?

 

浩如烟海的文献中,我找不到答案。

 

 

 

(二)

 

感谢空知老师。

出现了一只自诩为“历史圆梦者”的猩猩,不仅要把你组生离死别风雨飘摇的结局翻过来,还要把党首缠绵病榻众叛亲离的晚年也翻过来。

我们以前是凭什么觉得假发在任上会是那个样子?他明明早就谋划好了一切甚至华丽的谢幕:又大权独握,又浴血奋战,还被暗杀而死——唯独没有被病痛幽禁!

 

所以我坚信奇兵队肃清事件一定有另一种打开方式。

要颠覆我tong们ren先前的看法,完完全全彻彻底底的翻案。不是大义灭亲不必痛心疾首。我要强行给他写成桂高糖。

 

 

 

(三)

 

来做一道小学语文题:在横线上填入合适的关联词。

“______叛军是奇兵队的旧部,______他们必须死。”

相信很多人,包括我,自然而然给出的是“虽然……但是……”。

 

如果一定要换一个答案呢?

能不能填上“因为……所以……”?

想到这一步,思路豁然开朗。

因为他们曾zi经cheng是奇兵队,因为它是高杉率领过的队伍。因为那个男人树起的军旗要奉上神坛,容不得半点污垢。

他们真正不可饶恕的,不是发动了叛乱,而是擅用那个名字。

他不惜代价要保全的,不是新生的国家,而是奇兵队的声誉。

 

于是事情就变得很简单了:

“——有损奇兵队之名者,死。”

 

 

 

(四)

 

据说伊藤山县曾逼鹈野守寡,因为她曾经是高杉的女人,再嫁的话,说出去不好听。

这种心态与我的构想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异曲同工了。

 

查资料的时候看到评价是真实难受了。未能阻止战争的人至今还是英雄,防患于未然者反倒不为人知。只有蛛丝马迹留存于不知为何保留下来的应该阅后即焚的信件,还有完全没想到会出版的日记中(也未必会)袒露的忧思。

他会做到这一步吗,甚至不惜成为人们口中鸟尽弓藏过河拆桥的不义之人?

我不知道。

我当然不知道,我怎么可能会写自己都要否认的东西呢。

所以勉勉强强脑补一下,让这个前提成立吧:

 

 “相比于他们,我更在乎你。”

 

 

 

(五)

 

我不寻找答案了,以下是我自行给出的解释。

 

为什么面对1800人的叛军他只动用了800人?

“——没有了你的奇兵队,根本不足为惧。”

为什么要亲自去?

“——我太过熟悉这支队伍,就像熟悉你一样。”

为什么要赶尽杀绝?

“——有损奇兵队之名者,死。”

为什么判决中有切腹?

“——至少,他们是作为武士追随过你的。”

为什么对从众网开一面?

“——奇兵队这个名字,值得那些人冲动一次。”

评论
热度(2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镡上云雾 | Powered by LOFTER